最新書籍

金融機構管理

價格: NT. 530 NT. 477
書 碼:  V627
庫存狀況: 尚有庫存
作者: 沈中華、黃玉麗
版次: 第7版
2023
ISBN: 9786269762903
頁數: 456
格式: 平裝
文件大小: 16K
本書語言: 繁體中文

隨著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以及近來金融科技的發展,金融機構的發展與管理也應時而變,前面幾版的修正著重於將這些轉變相關的知識納入。包括新增巴塞爾資本協定III、金融機構與科技網路金融兩章。同時也收錄許多新的金融名詞與相關管理規範,例如,系統性重要銀行的介紹、說明簽帳金融卡與行動支付的關聯等。未來我們仍將因應時代趨勢與變化,持續修正本書的章節。

此版的修正在各章節均納入相關統計數據,使同學更了解我國金融機構發展的現況。此外,在各章節均新增習題,包括選擇題與簡答題。其中選擇題均各銀行新進行員為甄試試題, 有助於同學掌握應試方向。主要修正方向說明如次:

第一章介紹商業銀行部分,在第三節納入中國大陸金融機構的介紹, 且在第四節增列現今金融機構主要面臨的風險,讓同學對金融機構風險管理的風險來源先有概念。

第二章金融機構財務報表特性的修訂則著重於我國接軌 IFRS9 後,對銀行的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科目的影響,且著重於金融資產專有的會計科目的名詞說明,使讀者更容易掌握名詞的意義與對財報數據的影響。

第三章銀行的獲利性分析與第五章銀行的放款品質的修正,則納入本 國銀行各績效指標與資產品質指標的現況數據分析,讓同學更清楚瞭解我國銀行業的獲利表現、資產品質表現與所面臨的經營環境與困難。

第六章放款與授信,在第三節授信種類部分,先完整介紹直接授信與間接授信,且間接授信再區分企業金融與消費者(性)金融進行介紹。此外,也納入近來銀行重要的授信項目,即綠色授信與永續連結授信,除相關授信的定義外,還包括相關授信的徵信審查,讓同學了解銀行授信業務 的發展趨勢與現況。

第八章修正標題為信用卡、現金卡與金融卡。隨著各國積極推動非 現金支付,信用卡與簽帳金融卡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本章納入各種卡片的完整介紹,以及歷年相關統計數據,且增加第三節信用卡業務面臨的挑戰。讓同學對我國銀行的相關業務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有清楚的了解。

第九章存款則新增第三節數位存款,介紹我國數位存款帳戶的定義、 分類與現況。

第1章 金融機構管理概論

第2章 金融機構財務報表的特性

第3章 銀行獲利性分析

第4章 利率風險管理

第5章 信用風險管理:放款品質

第6章 放款與授信

第7章 信用風險模型

第8章 信用卡、現金卡與金融卡

第9章 存款

第10章 資本適足率與立即糾正措施

第11章 新巴塞爾協定(BaselⅡ)的沿革

第12章 巴塞爾協定Basel III

第13章 綜合銀行

第14章 金融控股公司

第15章 銀行及金控公司的成長策略

第16章 金融機構與科技網路金融

沈中華 博士

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博士

黃玉麗 博士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博士

現職:實踐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專長:金融機構管理、信用評等、國際金融

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