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書籍

王道與永續經營個案研討

價格: NT. 650 NT. 585
書 碼:  V628
庫存狀況: 尚有庫存
作者: 鍾惠民.王燈山. 黃宜侯.邱敬貿.王國強
版次: 第一版
2023
ISBN: 9786269712793
頁數: 496
格式: 平裝
文件大小: 16K
本書語言: 繁體中文

「王道」係 2500 多年前由儒家代表人物孟子提出,當時王道談的是為王之道。到了今日,我重新加以詮釋並賦予新的意義,我談的「新王道」 並非帝王之道,而是談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

新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也 唯有不斷創新創造價值,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相對平衡的新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近年來企業經營環境變化極大,從美中貿易戰、全球疫情、烏俄戰 爭、AI 與數位技術崛起,到全球高通膨等環境面因素,使企業所經營的產業環境變化巨大,決策時面對極大的不確定性,從王道經營管理角度來看,企業員工易受 KPI 影響,受短期利益與有形利益影響大,領導人在決策過程中,要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隱性價值,也要能兼顧企業的未來(長期)價值。本書中有一部分之個案公司出現產業環境面的逆境挑戰,面對此狀況,企業該如何創造價值及維持利益平衡機制?這些案例包含自行車 A-team、池上米、銳泰、窈窕佳人、中芯專利侵權 tsmc、列特博個案等等。 從這些案例中,創造價值如同是把餅做大,以 A-team 與池上米案例為例,該如何團結力量打造精品品牌並維持利益平衡?此外,透過這些案例討論 許多經營管理議題,這都是本書所討論的。

本書的內容也與近期 ESG 的發展有許多相關。ESG 代表著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與負責任資本主義(Responsible Capitalism)的興起,Hubert Joly 曾任百思買董事長和執行長,他在《企業初心》一書中特別提到賺錢是企業的責任、也是結果,卻不是終極目標,因此強調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應該成為企業經營的主流思維。ESG 的發展正符合施振榮學長所提出的王道經營管理理念,特別是注重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平衡與永續經營。

近年來,淨零轉型更是 ESG 議題中最重要的主題。金融監督管理委 員會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及國際間對永續議題關注,於 2022 年 3 月 3 日正式宣布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台灣所有上市櫃公 司在 2027 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包含溫室氣體直接排放量、能源間接排 放量,並在 2029 年完成盤查之查證。為了強化氣候法治的基礎,行政院 在 2022 年 4 月 21 日通過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改名為《氣候變 遷因應法》,除了規定 2050 年的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同時也將徵收 的碳費做專款專用。陳來助(2023)指出淨零轉型是一張來自 2050 年的考卷,這份考卷正是要求企業必須提出永續實踐的策略,陳來助更認為 企業因應氣候變遷風險時應啟動雙軸轉型,即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哈佛 大學教授 George Serafeim 指出應將 ESG 的推動視為差異化的關鍵,並且思考如何實現有意義的創新及如何才能找到值得努力和投資的永續創新之道?

本書的完成需要感謝許多人的協助,除了謝謝施振榮學長長期以來 的支持與傳授王道心法,亦感謝陳來助董事長、王道經營學堂金國華執行長、智融基金會副執行長林信昌先生、GMBA 向安如同學、本校管理學院行政同仁與新陸書局同仁的協助。同時也要感謝許多公司與機構對於本 校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設立以來的贊助與支持,特別感謝南山人壽、台積電、佳世達、緯創資通、林嘉勲董事長、新泰工業、研華基金會、勤誠 興業、家文化研究基金會、臺灣精品品牌協會、合勤基金會與智榮文教基金會等單位的支持。

CH1宏碁集團與王道精神

CH2公共自行車新突破—微笑單車 YouBike

CH3產業鏈結盟創造新價值—自行車 A-team

CH4 tsmc 專利侵權危機管理與王道經營管理

CH5丞毅集團—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CH6窈窕佳人:疫情的蟄伏與布局

CH7銳泰數位轉型

CH8台南企業的循環經濟與永續經營

CH9 列特博生技:醫療設備企業的轉型升級

CH10信義房屋與王道經營管理之實踐

CH11不一樣的企業—里仁與利他主義

CH12正隆 ESG 與淨零轉型個案

CH13池上米王道經營管理理念

CH14大立光的永續與新創企業的經營

CH15友訊的停滯與經營權改變

CH16 tsmc 與永續經營

鍾惠民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教授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院長

學/經歷

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經濟博士

 哈佛大學商學院參與式個案教學(PCMPCL)結業

專長

 公司治理 、財務策略與管理 、高科技產業投資

 

王燈山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 富軒達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資深顧問

 和風管理學院 講師

學/經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碩士

 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專長

 科技管理、創業管理、策略管理、企業併購

 

黃宜侯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教授兼主任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副院長

學/經歷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經濟學博士

英國高等教育學會高階會士

美國國際商業榮譽協會會員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事務室主任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主任

美國紐約市政府稅務政策室資深分析師

美國紐約市政府財政局分析師

專長

 財務經濟、應用計量經濟、財務風險管理、 行為財務

 

邱敬貿

現職

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

學/經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博士

 國立中山大學金融科技學程負責人

 櫃買中心外部審查委員

專長

 國際財務管理、公司治理、衍生性金融商品實證、 市場微結構

 

王國強

現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 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

 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

學 /經歷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階管理學碩士

 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證券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

專長

 公司治理、企業併購、財務危機預警、上市/櫃輔導

推薦商品